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原始社会的博客

让自己的心情有一个落脚的地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思想孤独。按人生顺序,曾在农村种过地,在大学读过书,在工厂搞过技术研究,做过文字编辑,当过信访接待,干过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。现热衷浏览网页、经营自己的博客。

抚顺回忆  

2011-08-14 00:51:29|  分类: 原始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文:原始社会(上海)    摄影:喃喃自语(抚顺)

  1993年11月底,我从北京坐了17小时的超慢火车到沈阳,然后转汽车来到抚顺。

  当时抚顺温度是零下几度,我穿了衬衣,套了件皮夹克,敞开着就下了车。看见满街的人都穿着军绿色棉大衣,瞅我时像在看一个天外来客。我此行的目的地是抚顺挖掘机厂,那时他们厂子欠了我们厂700多万元,临近年关,厂领导派了各口子人四处出击,我被派到东北的抚顺要钱来了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

  出来时问商务部的人讨教许多如何讨钱的经验,可到了挖掘机厂一看,全派不上用场。厂子很大,但没多少人在干活,听说没业务,拿了一百来元在家待着呢。供应科办公室都是来讨钱的,一个丹东的中年妇女天天拿了毛线坐科长办公桌上打毛线,说是来了好几天了。供应科长说没钱,要钱找财务科长。我到财务科长那儿一看,人影都没有。那中年妇女说了:“别找了,都躲起来了。”供应科长说:“要不你们明天来吧!”那供应科长叫啥已经忘了,可人到是挺好的,每天上午准在,中午陪我们吃食堂,然后就让我们回,让明天再来。

  到抚顺的第一天就出了洋相。来抚顺前我在北京呆了几天,在北京我们厂在西直门饭店有长包的房间,过去让看一下介绍信就让住下了,啥也不用掏钱,饭店好象是四星的,空调也有。可到了抚顺,得自己找旅馆住。挖掘机厂介绍了在长春街上的一个私人旅馆(是不是叫金城旅馆有点记不清了),老板娘姓鲍,12元一晚。第一天晚上住下后就不对劲,到半夜鼻子一个劲地流血,原来南方人大冬天初到北方干得厉害,不适应。老板娘从第二天开始就让每晚睡前打盆水,放热水管上,以后就好多了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

  每天早上到厂子去报到,可钱连影都没有,下午闲来无事,就乘了公共汽车到处乱逛。

  整个城市有点脏。浑河在城市的南面,河流很急,但水不是很清,跟浑河的名字对得上号。长春街的南面是职工家属楼,墙面也是黑乎乎的,经常能见到楼与楼间的空地上有小孩在踢足球。那时最热闹的好象是新华街,街上开了好多服装店,卖假冒名牌的衣服,可街上穿的最多的还是军大衣。老板娘的妹妹也在新华街上开服装店,老板娘的侄子带我去过几回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

  说起老板娘的侄子,那时10岁左右吧,很机灵的一个小孩,长得也很漂亮,名字好象叫鲍鑫,一天到晚缠着我,因为我手里有个手掌游戏机。我和他做了个交易:平时不许玩,周末可以,但得带我到处逛。他满口答应了。大概带了我三个周末。集结地就是他小姑开的服装店,因为一到那儿,他不肯走了,要玩呢。于是我就到处瞎逛。每次有条路叫新城路,两边高楼最多了,也算是闹市了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 

   好象在12月初吧,下了一场大雪,把抚顺装点的特别漂亮,温度也一下降到零下17度,这是我有史来经历的最低温度了,也是我看到过的最大的雪了,昔日黑乎乎的街道变成洁白一片。我带着相机,乘车到了高尔山,爬到小山顶,望北看,真是北国风光,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。特别是北方的一个个村屯,在雪的掩盖下,静谧、安详,更显纯朴。下了高尔山,我又独自一人乘车到抚顺郊区的章党镇上。一路上的雪景在我看来美不胜收,可惜的是没留下几张照片,留下的也找不到了。到章党镇时正好中午,一群放中午学回家孩子穿着棉鞋,一路滑蹓过来,可爱极了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

  在章党镇旁,有个大伙房水库,当地人称小青岛。那天下午我去了旁边的小山坡,拍了好几张雪景和雪淞的照片。水库是东北最大的,一眼还看不到边。那时旁边一点设施也没有,但因有了雪的覆盖,小山和水库互相映照,变得格外端庄秀丽。

抚顺回忆 - 原始社会 - 原始社会的博客

  大约在12月下旬,我实在是没辙了,就打电话回厂,说没办法。厂里商务部说要不找一下他们的副厂长试试。我就开始天天堵副厂长办公室,终于有天给我逮住了,答应给我一百万,50万的银票和50万的国库券。接下来几天,到抚顺市财政局办手续,办好后,我就离开了抚顺,这个我除了上海呆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城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0)| 评论(8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