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原始社会的博客

让自己的心情有一个落脚的地方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思想孤独。按人生顺序,曾在农村种过地,在大学读过书,在工厂搞过技术研究,做过文字编辑,当过信访接待,干过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。现热衷浏览网页、经营自己的博客。

人,生来就是为了一个梦  

2011-06-27 23:29:44|  分类: 原始诗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晚,很难得地看了东方卫视的《中国达人秀》节目,有那么一点感触。

“乡村456 ”,一帮40岁到60岁的乡村老太,为了自己的舞蹈梦,克服了多少的困难,从乡村的田野跳到了人民大会堂,成就了自己的梦想。我很难想象,当她们穿得如此暴露在乡间田头表演时,迎来的是什么样的眼光。我也自己问过,如果自己的老伴也这么来一下,我会有什么感觉?我想我会疯掉的。所以我很佩服她们,为了自己的梦,世俗的、传统的眼光和想法都可以抛在脑后。

乌达木,一个12 岁的蒙古小男孩,6岁时就失去双亲,为了让在天堂的母亲听到他的歌声,不停地唱,他那纯净、富有穿透力的歌声感染了很多人。现在凤凰视频、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和东方卫视为了这个小男孩掐架得厉害,但昨天乌达木的演唱丝毫不受干扰,依然很有感染力。

在达人秀节目里,我看到了为了科学梦想与死神接吻的少年,为了老婆开心练童声唱法的痴情老公,为了让山区的孩子得到良好教育的断指女孩。我们可以说他们的梦很伟大,也可以说他们的梦很平凡,而我要说的是,他们的人生是伟大的,因为他们至少有一个梦,无论这个梦是伟大的,或是平凡的;是高尚的,或是平庸的;是复杂的,或是简单的。因为有梦,他们的人生变得充实,变得快乐,变得富有。

那么有了梦,人生就一定是充实、快乐、富有的吗?没有梦,人生一定就是悲哀的?

最近两年,社会劳动力价格在飞速上扬,使企业的用工成本也在快速增长。公司不得不考虑把一些元老级人物劝退。今年春节前,公司年龄最大的70岁的老吴要回去了,他也是很舍不得离开。临行我俩小聚,挺伤感的。他是公司创建时就进来的,70岁了精力仍非常旺盛,看上去也就60多吧,但好赌,麻将、扑克可以打通霄,欠了人家很多,老板替他还过几回。我也劝过好几回,没用!他的梦就是为他的小儿子积攒一笔钱,购房娶妻(小儿子30多了还没成家,也没工作)。后来通过几回电话,见过一次面,老了许多,还在打零工(他手里有技术)。----他的梦何时能圆说实话我看不到,这样梦,其实真的很悲哀。

去年年中,一位60岁的管理人员到龄了,公司决定不再聘用,老人火气挺大,找到了我说:“公司比我年纪大的人有的是,干吗一定要我回家,我一直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的。”我听得懂他的言外之音,但仍耐心解释说:“你年龄到了不是主要原因,关键在你的身体,心脏做过搭桥,我要对老关负责(老关是他爱人,我们也很熟的)。”但他还想不通,说:“你让我回去,不是让我等死吗?”----没有了梦,的确很痛苦,也很悲哀!

今天又有两位老人向我告别,一位63,一位64,问起回去准备干嘛,两位倒是挺一致的,还能干啥,回家抱孙子!他们俩位是有福之人,虽有不舍,但能放下。其实另一头对他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,家庭的温馨,天伦的快乐,也该享受享受了。----没有了梦,也可以快乐、富有!

回看自己,算不算有梦的人呢?

也算是干过几十年革命工作的人了,但革命理想在哪呢?现在的我只是在网上关心关心时事,讨论讨论热点问题,才不会觉得这个世界在逐渐远去。建党90年了,总该搞点庆祝活动吧,可党支部给了张电影卡,说是“建党伟业”嘛就不组织看了,活动也不搞了,卡里给您充了300元,反正电影院就在您家旁边,自个去看吧!这叫啥事?可反过来一想,起码他们还记得我这个老书记,组织还记得我这号人,还行!

手里的活,基本上交给底下的人了,我最多去协调协调。管得太多,惹人嫌,还是识相点,实际事务少顾问,方向帮着把着点就可以了。

至于兴趣,想逐渐把过去的爱好拾起来,重新买了个相机,到处看看,喜欢的就拍上几张,兴趣浓的看到有新的好玩的地方就开车出去。过去喜欢旅游、摄影,还喜欢听音乐、看体育比赛,爱看书,后来忙于干活,几乎全扔掉。现在想重新拾起来,才发现挺难的。

网上爱交友,跟一些老朋友就一些大家关心的话题聊聊天,发现进步不少,真的!

我,这还算是有梦的人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